质量管理小组概念、发展历程

来源:  时间:2019-8-13  浏览:1736

    质量管理小组(QC小组)是在生产或工作岗位上从事各种劳动的员工,围绕企业的经营战略、方针目标和现场存在的问题,以改进质量、降低消耗、提高人的素质和经济效益为目的组织起来,运用质量管理的理论和方法开展活动的小组。QC小组是企业中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的一种的有效组织形式,是职工参加企业民主管理的经验同现代科学管理方法相结合的产物。

 

   质量管理小组(QC小组)是20世纪70年代末,我国改革开放初期,随着全面质量管理(TQM)引入我国同时开展起来的,至今已走过40年的历程。作为一项群众参与质量改进活动的有效方式,我国的QC小组经历了从无到有,从制造业到建筑、服务等多领域的发展过程,参与人数、活动内容、活动成果、创造效益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。成为我国开展时间最长、覆盖领域最广、参与人数最多、取得效益最显著的质量改进活动。

地址: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9999号黄金时代广场C座21层  邮箱:sdzx2117@126.com
© 山东省质量管理协会|山东省质量管理协会官网 版权所有
Copyright©2018-2019 All rights reserved.   鲁ICP备19026659号-1